Monday, January 14, 2008

内疚

常常觉得自己没有太多时间给旸而内疚自责。那天和朋友聊起这个话题时,这个年届四十的男人,频频用力的点头,对我说:“我绝对可以理解,你可以想象我过去四年的心情吗?”

这个男人和妻子在首都工作忙碌,一来不放心外人照顾,二来给远在槟城的岳父母留个伴,所以过去四年都每两个星期都风雨不改的北上陪孩子过周末。生活根本没有“闲”干其他的事。

我感受最深的那一次,是孩子四五个月刚学会翻身的时候。那一天,阿姨兴高采烈的拨电话给我,告诉我:“你儿子会翻身了!”,那一刻,我在办公桌前留下眼泪。我生自己的气,为什么我不是第一个见证我儿子翻身的人......儿子渐渐长大了,学会的东西越来越多,我也会怪自己,为什么都不是我教他的......如今还是有些介怀。

旸在姨婆家很乖,一般上睡两次午觉,平均一次接近两个小时,阿姨常说,这个孩子很好带,但偏偏,每个周末回家都不爱睡觉,纵使他的眼皮看起来重极了,他还是不停从厨房走到客厅,客厅走到睡房,睡房走进厕所,好动极了。不然,就牵着爸爸的手,要穿鞋去“gai gai”(走街)。有时我们两夫妻难得周末休息,想小休也不行。我自认脾气不好,还不时对旸大呼小叫,更试过拍打他肉混混的小屁股。他爸爸反而若无其事念我:“他不要睡你迫他做什么,任他玩啦!”

上个星期天,旸不舒服,下午只睡了一个小时就爬起来玩,我担心这个小瓜太累,想尽办法要他睡觉。老公下午有事出门,剩下我一个人忙厨房、打点晚餐、洗衣、晒衣......累死了,旸却偏偏不睡觉,闹着玩,法宝出尽了还是没有办法使他静下来,于是,我狠下心来,给他的大腿大力拍了一下,他顿时哭得非常可怜,咬着抱枕一动也不动,眼泪大大滴从眼角流下来。

过了十分钟,他还是不敢动,没有再哭,但我却开始为自己的行为自责,查看刚才动手打下去的地方,红了一大片,这时,旸转过头来,咬着抱枕,看着妈妈,用手摸摸我的脸,轻声叫我:“mummy”,然后开始指着我的眼、耳、口、鼻,念“eyes,ears,mouth,nose”,这时,我再也忍不住了,把旸紧紧搂在怀里。我内疚......

内疚的是,孩子不想睡也只不过是想和妈妈多玩一阵子,我又何必打他呢?
自责的是,一个星期才见他那两天,何必对他那么苛求?说到底,他已经算是个不错的孩子了。
生气的是,孩子顽皮也是他的天性,何必对他大呼小叫,又动手打他呢?
愧疚的是,妈妈打孩子,纵使再痛,旸也只不过哭了一阵子,他没有恨妈妈;妈妈又何必因为自己想休息而生气孩子的“太活泼”呢?

旸,你是我的宝,妈妈sorry,妈妈答应你,以后不强迫你睡觉,只强迫你爸爸好了。:)

p/s老公经常看电视节目到凌晨两点才睡觉,平时下午就爱睡觉,我常念他,应该睡的时候不睡,不应该睡得时候常睡。

Monday, January 7, 2008

他的小脑袋在想什么?

有人告诉我,女儿是丈夫前生的情人,我想问,那儿子呢?

旸从小就不喜欢爸爸碰我,看到爸爸疼妈妈会生气,看到妈妈亲爸爸也会生气,看到爸爸搂住妈妈他会醋劲大发,拉开爸爸,还会抱紧妈妈或索性骑在妈妈身上,就连爸爸只说:“妈咪是爸爸的”旸也会抗议。可能在他的小脑袋里,就认定妈咪是旸旸的而已吧!

旸二十一个月大了,最近他学会很多新词汇,又有很多古灵精怪的举动,常令我和老公哭笑不得。外婆给他买了脚踏车,那天,他骑上脚踏车,跟我和老公挥手说bye bye,往大门骑去,穿上鞋子要开车出去似的。拿起电话,明明是没有声音的,他还说:“fu(这是他叫舅舅的方法),什么?ah,ah,bye”,似模似样的在讲电话。

他喜欢看Baby Eistein,最近回到家,他会往收藏他的DVD的地方,选一番之后,拿着他想看的,走过来告诉我,“这个、这个”或“Eistein Eistein”。

阿姨常常告诉他,mummy去做工,赚钱买nien nien(奶)给你喝。每次问他:“妈咪leh?”旸会回答:“做工”,问他:“做工做什么?”,旸会回答:“赚钱”,接着再问他:“赚钱做什么?”,他的眼睛会发亮的告诉你:“nien nien”。那天,他穿着我的拖鞋,跟我挥手说bye bye,我随口问他:“你要穿鞋去那里?”,这小瓜,跟我说:“去做工”。 :)

对我来说,这些piece and pieces的快乐,真的是无价的。至少我和老公都觉得这小瓜带给我们的欢乐实在太珍贵了。

Wednesday, January 2, 2008

狂吃狂喝

No baby holiday,是许多已为人父母的朋友的共同口号。元旦前,和老公以及几位好友到曼谷度过一个really no baby holiday。

没有特别议程,睡到自然醒,睡醒就吃,吃饱就shopping shopping,累了就massage,晚上还party like mad。

好久都没有这样“玩”了,几乎每天都熬到凌晨3、4 点才上床休息......一连四天如此,到今天还未恢复元气呢!证明什么?证明这个平时不到12点就必须睡觉的女人真的渴望疯狂放肆很久,证明这个女人已经不能熬夜,有点年纪了。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