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8, 2008

最天真最“傻”的岁月

我和老公喜欢叫儿子不同的别名:“丑八怪、阿B、乔公、臭BB......”

这个孩子的脾气简直就是深得我们两夫妇的真传,十分火爆,也不轻易妥协。他要某样东西,我们不给他,偏要等到他哭得厉害时再给他,他就会“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”,宁可把你给他的东西摔开!又比如,早一个月前,我们夫妇俩正教他几个终身管用的Magic Word: Please, Thank You, Sorry,也许还不太会说话,又也许是个性倔强,他吵着不要睡觉要“出去”时,摆出一幅“宁死不屈”的脸,就是不肯说“please”,但却猛往爸爸脸上kiss(我后来怀疑,他也许还不会分please和kiss),越哭越厉害,宁可哭得累了睡着也不愿说“please”。(其中,老公曾经心软,我坚持我们越是坚持越久越不可妥协,否则孩子以后知道一直哭就行了)很残忍吧?没办法......

最近,旸从DVD学会了更多的手语,也比较会表达了(也许终于领教到please的魔力,因为我告诉他只要说please,mummy就答应你),要我们开电视时会说“please”,就算不说也会用手语表达,要吃东西会说“please”,侍应端上食物时会说“Thank You”或“谢谢”,做错事了会来亲你,偶尔还会加上一句“Orry”。:)

就是因为旸学会的“please”,我们又面对难题了,他现在什么都说“please”,我们说不行时,他会“please”得你心都溶化了。现在怎么告诉他有些时侯,就算“please”也未必行得通呢?

最近,他姨婆说旸经常会在门口拉开门帘看爸爸妈妈有没有来,姨婆问他:“爸爸又没有来?”这个小瓜会答:“没有Wor”,再问他“妈妈有没有来?”,他又会答:“也没有Wor”,问他姨婆生气时是怎样的,这个小瓜会唉声叹气;问他打打怎样,他就会告诉你:“piak”......

从小,每次到家时我都会哼“旸旸回到家了咯!”,那天,车子才驶入公寓,他就自己哼“阿家咯!”,看到泳池,他会字正腔圆的说那是Swimming Pool,他懂得分Car,Van,Lorry,Bus,Truck,Digger, 甚至Bull Dozer; 如今不止懂得念“星洲日报”,他还知道那布满彩色的副刊分别叫“娱乐”和“体育”。

人家说,两岁之前的小孩好玩,那是真的哦!:)这才真是一个好天真好傻的年纪!(绝无谎言):)

Tuesday, February 5, 2008

旸旸过新年

从前念书的时候,很喜欢农历新年前陪妈妈办年货的气氛,觉得很热闹,很好玩;这几年嫁人之后觉得农历新年总是很“赶”,赶这赶那,忙得不可开交。这几年,我还像妈妈一样年二十九要特别早期到巴刹买年菜,年初一在夫家煮年饭......

记得旸第一次过新年是去年,那时他才接近十个月;转眼间,旸今年就接近两岁了,真的不得不慨叹时间过得真的很快。今年他已经呀呀学语动静多多了。常常,回到他外婆家时,我们全家就围着小瓜,看他的一举一动,给他逗得快乐极了。

旸最近已经懂得spelling了,颜色、形状、常见的交通工具都难不倒他,“三字经”和“弟子规”他也都记得每一句的最后一个字,偶尔还会告诉你“读书法,有三到...”,最近给他找了更多的名人图片,他认得列宁、戴高乐和莫札特,但偏偏最爱我国前首相-马哈迪。

孩子,妈妈知道你的小脑袋有无限潜能,妈妈常常内疚没有办法给你更多,爸爸妈妈快追不上你的学习步伐了。妈妈有时候还担心,如果这个时候为你添个弟弟或妹妹,爸爸妈妈无法公平对待他,也无法好好栽培你。:(

生还是不生......生还是不生......

全新的一年,祝大家新年大吉,身体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