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6, 2008

旸旸打人,妈妈心疼

旸从小就只和大人相处,而且我们身边都没有太多小孩,大人们对他宠爱有加,凡事迁就他,久而久之,这小孩并没能学会“sharing”。所以,每次出门有其他小孩,他都表现得不太友善,会抢别人的玩具、看到别人开心,他会生气,有时还会动手打人。

看过很多资料、书籍、网上资料,都说:“这些行为对两岁的小孩来说,都很正常,而且万万不得以暴制暴,必须引导孩子。”我心里并没有担心,反而是爸爸,用守旧的思想告诉我,必须遏制旸,一定要让他怕......不止一次,因为教育孩子的“暴力问题”和老公争执。

我不喜欢在大庭广众严厉责罚孩子,这样不但小孩丢脸、大人也一样丢脸;更重要的是,孩子正处于建立自信心的阶段,更不能让他在大众面前受处罚,这样不但没有办法达到教育的目的,更严重影响他的外交技能,打击小孩的自信心。正确的方法是把小孩拉到一旁,认真的告诉他这样做并不对,妈妈感到伤心......不要低估孩子的理解能力。那天,旸又打人,我把他紧紧抱着,告诉他这样做不对,妈妈很生气,没有人喜欢打人的孩子,旸看着我说:“mummy生气、爸爸生气、uncle生气......”你认为他不懂吗?

每一次,旸打人,我都感到难过,不是因为丢脸,而是身边这些朋友都没有孩子,他们会对旸产生误会。旸其实很乖,从小到大都没有给我们太多麻烦,他的乖巧只有亲近他的人才知道,比如那天,他累了要睡觉,奶妈在厨房忙着,这个两岁的宝宝,自己走进房间,爬到床上自己抱着抱枕睡着了......早上起来,他会唱歌,看到爸爸在睡觉,他唱:“are you sleeping, are you sleeping......”,看到妈妈哭泣时,他会抱着妈妈说:“mummy sayang”,做错了事,会自己拉我去看他干的好事......

教孩子读书写字再简单不过,a to z,1 - 100,不必几个月宝宝就学会了;反而是培育孩子的个性、教育正确价值观等才困难,也最重要,要用上的时间更长,这种教育是经年累月,甚至是整个成长过程的教育工程。我越来越觉得,如果旸的品性不好,我和老公要负上最大的责任,因为我们给他的时间太少了......

我很想结束只在周末见旸的日子,把他接回家。孩子长大了呀!肯让你抱、让你亲、牵着你的手、亲你的嘴的日子,最多也不过是前12年(如果幸运的话),过了12岁,他们就“长大”了,怎么可能跟你去“gai gai”......旸已经两岁了呀!

另一方面,心里又有些矛盾,孩子接回来,我和老公就连一些私人的时间都没有了;虽然平时也不见得有太说的私人时间,告诉你我的时间是怎么用的:星期一至五,用一天见朋友,一天早回家看电视、看书、一天洗衣、做家务、一天去grocery或工作迟回家、星期五载孩子......其他女性朋友朋友的时间也是这样用的吗?:)

女人、母亲、老婆......不容易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