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5, 2008

这些人为什么在一起?

今天不讲儿子。

今天讲这班人,马大辩论队的大大小小。

我们很想赢2008年全辩冠军。距离上一次,已经九年了。这两年,我们赢了很多比赛,我常对他们说,对于我来说全辩才是我们最想要的。结果,我们还是没能说服评判。

老的、小的,过去几个月,很努力、很用心。他们找资料,翻数据......读书的把功课和辩论摆在同等的地位,工作的早在半年前就把假期规划好......每一次比赛下来的资料有两三的arch file那么厚。

辩论是最耗时的“游戏”,这班人,每一次比赛都全心全意作最充分的准备。我没有训练的能力,唯一能够做的就是顾好自己、家庭、孩子,让老公安心的和辩手准备。

两年前,我怀着旸,全辩落在临盘前的一个月,老公依然每天两、三点回家,让一个即将临盘的妻子,自己吃饭、自己睡觉......我们,对辩论的认真,已经去到这样的地步。

这一次,我们输了。老公说,这次比2006年的失败更令人心痛。坦白说,我知道老公很疼这支队伍,他常说他们很乖,资质又好,这次输了老公为他们惋惜,多于为自己难过;而这群小的又因为觉得辜负教练而感到伤心......

那天,老公回来,紧紧抱着我,什么都没说,那画面和2006年3月18日一样。不同的是,这一次,多了个小瓜(旸)见爸爸回来,对爸爸说,“mummy是爸爸的”。辩论是老公的第二事业,输了比赛,他的难过,我感觉得到。

这班人,花了那么多心血,输了比赛,竟然不埋怨、不气馁,还坐在一起自我调侃,总教练关心的约见老教练,商谈未来的培训计划。我真的没有看过,有人在没有获得任何利益的情况下,可以对一个团队、一种兴趣维持这么持久的热情。这班人,真的很疯。

马大辩论队最珍贵的地方在于:我们不因为输赢比赛而在一起,我们因为爱辩论、爱这个团队而在一起。

投资辩论,花红回筹是:自我提升、增加信心、得到友谊、甚至觅得姻缘和生活寄托,还好过买信托基金呢!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