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30, 2010

仰升班了

孩子最近从低年班升上中级班,开始看西班牙文学。在他的低年班里头,仰第一个升班。外公外婆乐透了,外公暗喜,对外婆说那是他从小对仰的教育功不可没......家里只有一个小孩就是这样。

孩子刚升班,和六、七岁的大哥哥姐姐同班,听校长说,初时小朋友对仰没有很友善,看他那么一个小不点,怎么会跟我们同班?带着怀疑的态度。上课第一个星期,仰还哭着回来投诉,给小哥哥打。我们不能教他以暴制暴,教他好好跟老师说。第二天放学,他高高兴兴的对外公外婆说,他告诉老师,小哥哥也已经跟他道歉了。

仰学习很快,我问老公,他会不会小时了了,大未必佳?老公说,大未必佳就大未必佳,没什么问题。想一想,那的确是,ABC从来不是我担心的,对于孩子我最在乎的是让他成为有用的人。很多价值观、行为、性格都是我希望从仰身上看到的,偏偏要培养这些德行却必须是身教兼日积月累的教育而来的,这却又是我做得最少的。

孩子,妈咪希望你是个勇敢、有责任感、表里一致、合群、感担当又不自私的人,有学校教这些吗?

Monday, May 3, 2010

4岁的孩子

我们很宠孩子。我想所有的父母都如此。

旸,姓名学说孩子应该改名,现在叫叶孙仰。有时候就是这样,不问还好,问了之后也不知道应不应该相信才好。妹妹的名字也要改,原本的瑶瑶也不好,师傅建议几个阿嘛又不喜欢。搞得我现在和肚子的孩子讲话都不知道叫她什么才好。孩子的好坏由父母决定,我趁机教育妈妈,学精一点,改次年轻人跟你说像这样的事情,你“噢!”就好了。

儿子足四岁,我们(一群成人)陪他庆祝生日,他开心极了。

自从上学后,自从我不再对孩子发脾气,并采用七田真教授的拥抱8秒钟方法后,仰变得很懂事、很乖巧了。他不再乱发脾气,他不再和其他孩子抢东西,也不再霸道。我们把他疼到心坎里去。

那天,仰问我:“妈咪妈咪,谁把baby放进你的肚子的?”,我很老实的回答:“你爸爸咯!”,孩子说:“爸爸很坏蛋。”把我弄得啼笑皆非。

一天,和他一起洗澡,仰天真的问:“妈咪妈咪,你的咕咕不见了,谁弄到的?”

有时,我们两公婆对着他,互相问道:“我们的儿子这么丑,怎么办?”仰会说:“是谁弄到我这么丑的?”

我告诉他,妹妹出来后,他就会变成哥哥了。嫂嫂也刚巧怀孕,仰问我:“谁弄到舅母的肚子大大个的?是不是舅父?舅父很坏蛋!”“舅父的baby出来,舅父是不是也变成哥哥?”

上个星期,他问我,企鹅是不是住在南极的?然后,再问我,妈咪,星星和月亮有没有在solar system里面的?我愣掉(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地理、天文和科学是奇差无比的),不会答。我说:“你要问爸爸,ok?”仰锲而不舍的再问,那galaxy里面是不是有solar system的?我还是这样回答:“你要问爸爸才懂,ok?”

唉,有丢脸到。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