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, 2008

内疚

儿子一天天长大,妈妈越来越忙,内疚也越来越多。

不知不觉,孩子已经学会很多东西了,会读书写字、说故事、表演、唱歌、跳舞,每一个星期回家总是带给我无限的欢乐,也带给我日益增加的内疚。

他牵着我的手,精伶的双眼对妈妈恳求:“妈咪陪我睡觉。”他紧抱着妈妈,深怕爸爸把妈咪抢掉,叫爸爸:“爸爸去做工。”

他模仿教学录影带,自问自答:“走吧!我们去动物园。什么是动物园?动物园就是有很多动物的地方,动物叫animal,动物园叫zoo。”

睡醒之后会一字不漏的给你唱鲁冰花或太阳公公。

看到妈妈在打字,他也会要打,两岁半的BB还会一字不缺的把Police Car、Fire Engine给打出来,月份January到December难不倒他,地球仪上南北半球、欧洲、亚洲、南美洲也准确无误的给你点出来,他知道Mosque is a place for Muslim to pray...

旸昨天拿起故事书说故事给我听,我的眼泪不禁流下来。那种感觉很复杂,感动、开心、内疚、害怕......

 

3 comments:

Snowpiano^ ^ said...

看到这一篇部落格,有一些回忆涌上心头,允许我篇幅长一点啊。。。:P

我小时候是这么长大的:
家里经营小小杂货店,
爸爸妈妈必须忙生意,
就“打造”了一个木板做的笼子,
然后,把我、弟弟和妹妹“丢”在里面自得其乐,
生意比较没那么忙或是得空了,
才来理我们。。。

爸爸妈妈没有太多学问,
不会教我认字,
只会教我数学,让我帮忙顾店。。。

哈!后来上了学校学了认字、说故事,
还参加比赛拿了小小的奖杯。。。

可是,妈妈不但没有内疚,
还老是在我得季军时,问为什么不能拿到冠军?
在我考到第二名时,问怎么拿不到第一名?
然后,自己嘟嘴。。。(遗憾的表情)
(小时候叛逆的我总在想,你以为那么容易哦?:P)

哈!如果问我爸爸妈妈和我的对话,陪我的时光,其实印象已经极度模糊了。。。
不记得我们曾经出游、不记得我们曾经到哪儿游乐。。。(只记得一起去过动物园)

但是,长大后的我,很爱、很爱爸爸妈妈,
不是因为那段共度的时光,
而是,我知道他们打从心理的关心我、爱我,
哪怕共聚的时间永远不必朋友来得多,
哪怕他们顾生意的时间永远比顾我更多,
哪怕第一个抓着我手写字的是幼儿园老师不是他们,
哪怕从来不曾听过任何催我入睡的童谣还是故事,
哪怕我所有对世界的认知来自课本而不是他们,
但是,我还是爱他们!!!

哈!因为,那是一份血浓之情,
那是一份真正永不流逝的亲情!

旸旸长大后,看到这篇部落格,一定会心痛的。。因为,孩子最大的期望就是父母开开心心、快快乐乐、健健康康!:D

旸旸长大后,一定会觉得很骄傲,因为他有一个很有才干的母亲!
不只事业有成,在仅有的时间也用了最大的关爱来培育他!
给了他最好的环境,还费劲思量的为他的未来而规划!
在怀孕的时候,就近乎花尽了所有的时间去阅读所有对他有助益的书。。。(我的妈妈还不认识字,不知道怀我的时候,在忙什么??哈!)

嘉仪,不要再难过、内疚或是觉得不好受了。。
对比起很多人,你们给了旸旸的,有太多、太多了!(单凭他那帅帅象老外的外表,就够他吃香啦!哈)

当然,养儿一百,常忧九十九,我说了那么多,应该还是难解您心中的感受。。。

只是想说,如果我是旸旸,我的心中会有满满、满满的爱和感恩!:)

Cheers^ ^

Yong Yeong Chow said...

嘉仪。嘉仪。。别内疚。

重质不重量。。
短暂的相处才能看到他的进步
天天看。。。可能,你就不会注意了。。

很多时候,最靠近我们的,最长时间在我们身边的,我们都不会去留意,

所以,我每次看到旸旸都觉得他长大了很多。。。

Victor Gu 胡渐彪 said...

老友。这一切当然不容易。。。像骑单轮脚车夹榴莲顶菠萝过钢线。旁人看了‘哇哇’声拍烂手掌。。。但是,那当然很不容易。

然则我不得不说:你已经做得太好了。走过这段人生,我相信你会自觉很成功、很精彩。老友,放下内疚害怕,顶硬上啊!你得0既!

旸旸长大一定会感动。马上把你的blog save起来,以后给他看,轮到他内疚。